ⓟets ↗ 狗狗麻醉洗牙 ft.台北專心動物醫院

比比今年12月就要滿九歲了!
時間過得好快,想當初還是一隻可以塞在口袋裡的小東西,現在好肥...
Past 2009年

Now 2018年


因為比比不太給我們刷牙,靠近牠的嘴吧都會被咬,所以牙齒累積了九年的牙垢,口臭很嚴重啊。(噁心!)

雖然偶爾有吃潔牙骨,不過沒有VOHC認證的潔牙骨聽說也只是耐咬的零食而已,沒有太大幫助,無可避免地牙齒就成了以下可怕的模樣~
※什麼是VOHC(美國獸醫口腔健康委員會)點我看

8月到動物醫院做全面性心臟檢查的時候也順便看了一下牙齒的狀況。
這次到離家近、評價又超高的專心動物醫院就診,心臟檢查包含X光、超音波及心電圖,還有一般的量血壓及驗血。
基本上比比除了很多牙結石外沒有其他嚴重的問題(還有口臭啊!),加上醫生評估現階段接受麻醉風險不高,於是下定決心幫比比預約洗牙。

洗牙手術會在寵物全身麻醉下進行,所以前一天晚上要禁食禁水!
這是為了避免手術中沒有消化完的食物逆流到氣管,就跟人開刀前要空腹是一樣的道理。
前一天下午還不知道半夜沒水喝的比比,呆萌呆萌地。

當天上午11:30到醫院報到,先簽手術/麻醉同意書,接著量體重和血壓。
術前醫生會詢問洗牙過程中如果發現有牙根鬆動的情形是否同意直接把牙拔掉?我是覺得有需要就拔,反正比比又不會露齒拍照是吧哈哈。
(據醫生說有些飼主為了美觀會希望能不拔就不拔)

被抓住前腳就會抓狂的比比無選擇只能套伊莉莎白,這時候看來也是什麼都不知道的臉啊~

前腳剃掉一小圈毛,要插靜脈注射導管,小可憐這時候就開始哀哀叫了 (嗚嗚)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注射與哀嚎,媽媽在一旁不忍心地偷看,直到完全麻醉安靜下來後我們才離開醫院。
(這部分擔心都來不及了所以沒有拍照)
手術時間約1.5小時,結束後醫院會以電話通知,等比比甦醒後觀察約半個小時如果沒異樣就可以回家休息囉。

(等待的時間去附近吃飯)

我們一回到醫院就聽到休息區傳來小可憐的嗚咽呼喚,尾巴狂搖看來精神很好,見到媽媽更是嗨到不行。醫生告知為避免洗牙造成的傷口引發感染,接下來幾天早晚要餵抗生素。
結果沒想到回家後比比就變成癡呆老狗,不但反應慢半拍,抱牠的時候還會啜泣,嚇死人了。
好在第二天就恢復正常,牙齒也亮晶晶潔白如新,口氣清新宜人。 (灑花恭喜~)

本次的費用如下供參考(2018/9/20):
洗牙+磨牙 (<5kg) NT$3,000
麻醉NT$3,000
口服藥(抗生素) NT$400
共計NT$6,400元整
※依寵物的健康狀況,麻醉的費用可能會不同。
※若醫生評估有需要拔牙的情況下,會有額外費用產生。
※比比的主治醫生是專業又非常親切的林醫生,辛苦了~

醫生建議還是要保持刷牙習慣才能有效預防牙結石及其他牙齒疾病。但我才試第一天就又被狠狠地咬了,真是欲哭無淚 (我是為你好啊臭小狗~)
只好先給潔牙骨囉(這個還是沒有VOHC認證應該沒效吧,下次吃看看健綠? )

Comments